重马明年再会

发布作者: 丁薰衣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08日

作者:张莹

明年重马时,我还会跑在南滨路。

写这篇文章时,早已踏上远去安徽的动车。因为走得仓促,计时芯片还没摘下,明晃晃的挂在鞋上。偶尔低头看一看,会有些许怀念,用马拉松和自己喜欢的城市道一声再见,也算如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朝圣方式,也都走在各自的朝圣路上。跑马前,为了像上大学那样坐着320公交车去参赛,就把酒店定在学校附近。夜晚看了经常跑步的操场,内心也多了一份淡定。跑马的人都希望在雅典跑上一遭,感受圣火点燃的激情,也为触碰内心久违的感动,最起码我是这样想的,也会这样做的。而现在,我只希望像以前那样,从学校出发,如同五年前的那三场马拉松(两场半马,一场全马),熟悉如初……

跑马那天,出现了阵雨。与跑友合影后就踏进赛道,站在沸沸扬扬的人群里,感受着重庆的温度。很多人担心下雨会影响比赛,早早穿上了一次性雨衣。没想到起跑后两公里内,很多选手丢下雨衣,影响了后面选手。那时也没心情拍照,担心被丢弃的雨衣绊倒。我觉得马拉松是一项高尚的运动,应该有高素质匹配才对。



因为不在乎成绩,也就无所谓快慢。自从跑马以来,拿到手的纪念牌,印象中只有一块戴在脖子上过,其它的都原原本本的放在收容柜里,与旧书作伴。为了带手机拍照,跑前还减了一斤肥,以保证体重平衡,这样的事说出去肯定会有人笑。
前5公里,跑在拥挤的人群中,迷你和半程选手还没有分流出去,又有选手不停地穿插,拍照也找不到主题,周围都是奔跑的人群,也就慢悠悠的往前晃。路上遇见认识的跑友,相互鼓励后,继续赶路。

记得去年9月跑太马时,体重140斤,全程425完赛。这回体重154,路途又要拍照,潜意识放慢速度,不过最后还是421完赛,出乎预料。也许今年2月跑昆明半马时,受到了云贵高原的考验,耐力得到增强。



路上遇见了“银婚夫妻”,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相依相伴二十五年,恩爱如初,实属不易。更难的可贵的是,他们用马拉松来庆祝自己的婚姻。只不过拿着烟斗的老大爷跑得太快,把拿着蒲扇的老婆婆留在了后面。不过快到终点我看见了老大爷,在那里等老伴儿,迟迟不肯撞线,感动了很多路人。为了不影响老婆婆的节奏,我加速跑到前面,拍了一张照。以后马拉松遇见他们时,我一定要和他们合影留念,我也希望以后可以和家人一起跑在路上,不管迷你还是全马,只要一起在路上就好。



跑马的路上处处是风景,但也要注意安全。记得王安石《游褒禅山记》有言:“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跑在不同的地方,自然会看见不同的风景,只不过这漫漫长途,着实累人。
经常有人用马拉松做比喻,慢慢想来,确有其理。畅跑也好,撞墙也罢,生活起起伏伏,百态尽显;漫漫长途,下一个转角,也许会遇见温暖;更重要的是,马拉松并不简单的等于42.195公里,路上你会看见很多,也会感受很多。

17公里的地方,跑得快的选手已经开始折返,看见国人选手董国建领先黑人军团半个身位时,很多人都开始欢呼,路边的群众更是激动万分,真没想到我们真的领先了!快到半马距离前,看见一位选手倒地,虽然救援速度很快,还是让人揪心不少。很多跑过的选手,不由的驻足回看,希望他并无大碍。我觉得敢于踏上马拉松赛道,就应该为自己的勇气喝彩,毕竟这是一件量力而行的事,尽力就好。



跑马的路上,经常调侃自己,这也是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30公里后,身上带的干粮都已吃完,只有自嘲:就剩手机不能吃了!也许因为这种态度,生活中遇见烦心事儿,睡一觉,什么都完事儿。
因为身体重,每回跑马时膝盖都很不舒服。我本喜欢文学和球赛,却跨界演绎了马拉松,居然还不能自拔,准备借马拉松的名义,跑遍全国。不过这回马拉松还出现了意外情况,因为衣服偏小,我乳头被摩伤,后面几公里,都是用手勾起前衣领跑的,说来自己都觉得好笑。

跑完步后,和跑友一起聚餐,虽然拍的都是大家的背影,但是我知道我们还会聚在一起。因为跑步相识,自然也会因跑步相聚。


明年的重马,我还会参加,到时候不见不散!


Copyright © 2011-2024 杭州盈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微信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