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

2021年黄龙极限耐力赛将于10月5日-7日期间在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举行,比赛分设XBD雪宝顶组(60.7公里)、MTHL极限黄龙三日组(96.7公里)、XHC雪宝顶二日组(46.3公里)三个项目。赛道串联了黄龙景区、雪宝顶徒步路线、松州古城等景点,风景优美,赛道类型丰富,是高海拔更高难度和更长距离越野跑的进阶之选。

 

2021黄龙极限耐力赛

视觉盛宴 灵魂之旅

一. 赛事简介

首届黄龙极限耐力赛于2018年举办,今年10月5日-7日将举办本赛事的第四届。

黄龙极限耐力赛的赛事线路围绕世界自然遗产“黄龙”风景名胜区,将黄龙、七藏沟、雪宝顶(岷山山脉主峰,海拔5588米)、松州古城和当地茶马古道有机串联,融合雪山、彩池、海子、瀑布、森林、峡谷、滩流、古寺、村寨、民俗等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景观。

 

2021年,黄龙极限耐力赛被纳入“跑遍四川”UTSC越野跑系列赛,为其中一场资格赛。“跑遍四川”UTSC越野跑系列赛是由四川省田径协会发起的省级越野跑系列赛事IP,2021全年共设11站赛事,以个人形式积分排名,设有短距离组(S:20-42公里)、中距离组(M:42-80公里)、长距离组(L:80-100公里)三个距离组的男子、女子积分排名。系列赛前10站为积分资格赛,最后1站为年度积分排名总决赛。

黄龙极限耐力赛所在地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位于青藏高原东缘,距成都300余公里,成都平原重要的水资源岷江发源于此。松潘县有2300多年的建置史,松州古城也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始建于唐高祖武德元年(公元618年),从唐朝开始,松州就成了中国西部重要的边陲军事重镇和川西地区的门户。由于地处多个民族的势力范围交界处,造就了这座历史古城藏、羌、回、汉为主的多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风貌。


2018-2019年,“黄龙-牟尼沟-九寨沟(茶马古道)”线路曾连续2年在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项目”。

 

二. 赛事组织

主办单位:四川省体育局,阿坝州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四川省田径协会,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松潘县人民政府,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景区管理局

运营单位:四川起跑点体育运动发展有限公司

执行单位:成都深行户外运动有限公司

 

三. 赛事组别

本届黄龙极限耐力赛将设置3个项目组别:

XBD雪宝顶组

XBD雪宝顶组是黄龙极限耐力赛的经典赛道,赛道串联了黄龙景区、雪宝顶徒步路线、松州古城等景点,风景优美,赛道类型丰富,赛道后半程的可跑性较高,中等的距离适合作为高海拔更高难度和更长距离越野跑的进阶体验线路。


XBD赛道和数据图:

 

MTHL极限黄龙三日组

MTHL极限黄龙三日组是将百公里赛道分为三个赛段,通过3日赛程来完成。

三天的赛道景观各具特色,依次经过七藏沟、黄龙、雪宝顶主景区,每日赛程主要在白天进行,能更好地欣赏风景,晚上则入住高端酒店和帐篷营地,参赛选手可以舒适地休息和恢复。三天的赛道特点差异明显,赛道难度由难到易,参赛体验极为丰富。


MTHL赛道和数据图:

 

XHC雪宝顶二日组

XHC雪宝顶二日组为2日赛程,赛前一天可游览黄龙景区,并入住高端酒店,进行海拔适应。比赛日每日赛程22-24公里,其中包含一晚海拔3300米的上纳米村露营体验。


XHC赛道和数据图:

 

 

四. 赛事日程

 

 

五. 赛事报名

  1. 报名条件

1)年龄:报名者出生日期在1961年10月7日~2003年10月5日之间(18-60周岁)。

2)报名审核条件:报名者在报名时需相关审核资料由组委会进行审核,各组别审核条件如下:

不满足以上条件的优秀户外运动爱好者,可提供文字、轨迹、图片等户外经历证明申请参赛。(例如:登山滑雪、高海拔攀登、高海拔长途骑行、具有一定难度的长距离徒步穿越等)。审批权及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申请方式:发送邮件jack@utms.com.cn;邮件标题:“黄龙极限耐力赛”参赛审核申请。

3)无任何不适宜运动和高海拔活动的疾病,以下身体状况者不能参加比赛:

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

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

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 

冠状动脉病和严重心律不齐;

血糖过高或过低的糖尿病;

比赛日前两周以内患过感冒;

其它不适合运动的疾病;

孕妇。

4)报名者参加比赛前必须拥有在山区实施自我保障的能力,并且能够掌控和管理这类赛事相关条件可能引发的问题,特别是有能力做到以下几点:

知晓如何在没有外来援助的情况下,面对由于海拔导致的恶劣气候条件(夜间、风、寒冷、雾、雨或雪);

懂得如何掌控和管理(甚至是在单独一人的情况下)由于高海拔、消化问题、肌肉或者关节疼痛以及各类轻微疾病引致的生理或者心理问题

完全知晓,帮助跑者克服上述这些困难和障碍不是组织方的职责,并完全了解在山区参加此类活动的安全取决于跑者自身适应遇到或者可遇见到的问题的能力。

报名费

MTHL/XHC报名费包含:

费用其他说明:

MTHL极限黄龙三日组、XHC雪宝顶二日组包含的住宿为标间单床位(2人拼房),如选手需单人住,需补单间房差。具体以组委会和酒店订房时房价为准。

MTHL极限黄龙三日组、XHC雪宝顶二日组上纳米村露营日提供的帐篷为双人帐,需2名选手合拼,选手可自行组合申报,如选手需单人住帐篷,需补单个帐篷使用差价50元/顶。

所有组别报名费均不含“成都-松潘”往返赛事大巴,深行赛事官网赛前2-3个月将开放大巴预订,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预订时间合适的车次。

报名费不包含选手需购买的赛事个人保险。

比赛期间如当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选手报到时需携带7天内相关防疫检测报告,报名费不包含相关检测费用。

报名费不包含参赛选手在需徒步撤离的赛道或站点退赛,需骑马产生的费用。

组委会将在赛前和景区协调后公布选手赛前进入景区游览和适应的免门票或门票优惠方案。

  1. 报名变更

1)取消报名:报名者取消报名,需通过邮件申请,邮箱地址:jack@utms.com.cn。组委会受理取消报名申请后,将按报名者缴付报名费的原路径,按照提出申请时间,退还实际缴付现金相应比例的报名费。

2)变更组别:报名成功者,如需变更组别,首先按上述“取消报名”方式申请取消原组别报名,并退还相应比例报名费。然后再选择需变更的组别,按正常报名流程重新报名。

3)名额转让:赛事报名为实名制登记,报名成功后,任何时候不接受基于任何原因的名额转让要求。


 

六. 赛事报到

报到地点和时间:

报到地点: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松州古城内松州广场。

报到时间:“黄龙极限耐力赛”各组别赛道海拔区间为2705-4400米,为保证参赛者赛前身体能够对高海拔环境适应,各组别参赛者需按赛事日程表(见上文)中的规定时间报到领物,未按时间报到领物,组委会将不予发放参赛包。

报到需携带物品:

身份证件:登记报名信息的证件(身份证或护照),仅限报名者本人。不可代为报到和领物。

押金:GPS定位设备押金200元,支付宝或微信。

体检证明:1年以内正规医院或体检机构的体检证明复印件(需心电图、心率等无异常)。

疫情防控要求:根据比赛近期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赛事举办地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可能需要参赛选手提供相应的防疫检测报告(例如提供选手报到前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具体要求在临近比赛前公布,报名选手请及时注意通知,并积极配合。

强制装备:越野跑各组别在报到时需检查强制装备(如下表),强制装备未携带齐全,将不予发放参赛包。

 

MTHL极限黄龙三日组、XHC雪宝顶二日组 露营装备要求和建议

上纳米村营地海拔约3300-3400米,十月份平均气温约2-12℃度,极端低温可达-5℃。

MTHL、XHC两个组别的转运行李中,要求准备以下装备物品:

1) 一套干爽的速干内衣裤;

2) 较厚的羊毛、P棉、羽绒、抓绒等材质保暖上衣;

3) 厚羽绒外套;

4) 羊毛、毛线或抓绒保暖帽;

5) 10000mha以上充电宝;

6) 头灯或手电及备用电池;

7) 自带餐具:杯、碗、筷子、调羹等;

8) 个人洗漱用品;

9) 舒适温标为零下10度的睡袋,建议是蓬松度750以上的羽绒睡袋。

其他建议物品:

1) 适合个人使用的常用药品:肠胃药、感冒药、止疼药等;

2) 保暖手套;

3) 厚羊毛袜;

4) 营地穿保暖拖鞋;

5) 适合个人口味的饮料、零食;

6) 湿纸巾等;

 

七. 竞赛规则

比赛检录:参赛者需在本组比赛出发前1小时到达起点进行检录,检录事项包括:强制装备检查、佩戴号码布/计时芯片、定位设备开机等。检录通过后进入出发集结区等待出发。比赛出发前10分钟,将停止检录。

比赛计时:参赛者到达计时站点,应主动配合裁判进行计时打卡。参赛者如超过关门时间未到达站点或未在关门时间前出站,将判为被关门,不允许继续进行比赛;

MTHL、XHC多日赛组别,无论选手前一天比赛是否完赛,仍可继续参加第二、三天的赛程。选手需要每天在规定关门时间内都完成比赛,才算整个赛程完赛,获得完赛成绩和证书、完赛纪念品等。

退赛处理:参赛者比赛中如需退赛,需到就近的站点向站点工作人员提出,办理退赛手续。因其他原因未在站点办理退赛退出的,应主动通过赛事紧急电话联系组委会,告知退赛。比赛中站点医疗工作人员判断参赛者身体状况不能继续比赛的,将被强制退赛;

装备携带:参赛者需全程携带强制装备,号码布、计时芯片和定位设备,号码布应佩戴在显眼位置,如无号码布和计时芯片,或缺少强制装备,将取消参赛资格和成绩;

公平竞赛:参赛者比赛中应通过自力完成比赛,不使用马匹、车辆等交通工具,不使用医用氧气,如有违反将取消参赛者的比赛资格和成绩;

行进路线:参赛者应按照参赛组别的规定路线,跟随赛道路标或通过赛事官方轨迹导航行进,不允许抄近路,如被发现违规,或被举报经核实,将取消参赛者的比赛资格和成绩;

严禁替跑:严禁私自转让参赛资格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替跑,由此引发的一切医疗救援、保险索赔及其他相关法律责任,均由私自转让参赛资格的双方自行承担。违规者将被取消比赛成绩,组委会三年内不接受其报名本赛事;

环保原则:赛事倡导“Leave No Trace”户外环保理念,比赛中禁止乱扔垃圾,违者将取消参赛资格和比赛成绩;

完赛成绩:参赛者在参赛组别比赛关门时间前到达终点,经审核确认未违反竞赛规则,将被认为完赛,获得完赛成绩,以及相应完赛奖励;

赛事变更:因不可抗力因素致使比赛不能按原计划进行,组委会有权更改比赛线路、取消或终止比赛。组委会对本赛事拥有最终解释权。

 

八. 赛事奖励

  1. 完赛奖励

XBD雪宝顶组、MTHL极限黄龙三日组、XHC雪宝顶二日组,在本组关门时间内到达终点完成比赛的,成绩审核无误,将获得完赛奖牌和完赛物品奖励。

  1. 名次奖励

XBD雪宝顶组、MTHL极限黄龙三日组,取男子前3名、女子前3名予以奖励,颁发奖品。

XHC雪宝顶二日组取男子个人前3名、女子个人前3名、团队组前3名,分别予以奖励,颁发奖品。


 

九. 赛事安全

总述:

组委会对赛事安全极度重视,但比赛最大的安全是运动员对自己的一切行为负责;

竞赛规程中设定的强制规定,旨在为运动员参赛安全考虑,请运动员理解、尊重和遵守!这些规定包括但不限于:各组别报名审核条件、强制报到时间要求、强制装备要求、站点关门时间设置等;

组委会将在赛前对天气预报、赛道最新路况进行公布,并进行相关注意事项提醒。

赛事保险:

组织责任险:组委会已经购买了赛事期间的民事责任保险,对由于组委会责任产生、针对赛事官员和参赛者的有关后果承担经济损失。

个人意外险:按照规定,所有参赛者都必须自行购买个人赛事保险。参赛者可以自由选择从任何机构购买该保险,保险条款应包括支付可能产生的搜寻和救援费用。

赛道保障:

赛道维护:比赛前和比赛中,赛道将全程设置反光条路标,最低限度在前一条路标位置能清晰看见下一条路标(如有自然或非自然原因导致路标被破坏的情况除外)。危险赛道设置警示牌或保护路绳等设施。为保障赛道行进的流畅,路况不佳的赛段将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前提下做一定修整,部分赛道可能临时调整,与公布轨迹略有偏差。

GPS定位:每一位越野跑选手和赛道工作人员均配备GPS定位设备,以上人员比赛中需将设备置于开启状态,确保在比赛中指挥中心能监控跟踪选手和赛道人员位置。

通讯保障:全部赛道覆盖无线对讲信号,保障工作人员/志愿者赛事执行的顺畅沟通;

救援人员:对有潜在险情发生的地点,在运动员通过期间,设置高山救援协作人员进行保护。由于赛道山地环境的复杂性,救援人员的到达救援地点可能会超出预期时间,请选手需理解。此时选手随身携带的强制装备对其安全保障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收尾人员:赛道分段安排收尾人员,负责跟随最后一名队员到达下一站点,并回收路标。

救援车辆和马匹:对潜在紧急救援点位做提前预案,部署救援车辆和马匹,进行紧急救援响应。

备用赛道:根据比赛前和比赛时的天气情况和赛道路况,及时判断赛道可用情况,如有必要,紧急决策赛道调整并贯彻执行。

站点保障:

补给:合理规划赛道站点点位,根据站点通过组别、人数、通过时间,科学配置补水、能量补给等物品。

医疗急救:起终点、服务站点配置医疗/急救志愿者、医用氧气、医疗设备、常用医药包;

退赛收容车:部分可通车站点,将根据站点退赛选手情况,安排退赛收容车,由于无法预估退赛选手的退赛时间和人数,退赛选手可能需要一定时间等待收容车到达。

退赛撤离:

组委会以参赛者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有权决定采用何种撤离方法。并将在赛前通过官方公众号和技术说明会公布退赛撤离方法。

比赛中选手在需要徒步撤离的站点或赛道上被关门或退赛,需自行徒步撤离,或在有骑马提供的地点自费骑马撤离。由于无法预估选手需要骑马的位置和马匹数量,选手须理解组委会临时调配马匹需要的时间,可能会大大超出选手的预期时间。对于严重受伤、高反、生

病导致丧失行动能力的运动员(由赛事医生志愿者判断),撤离赛道需骑行马匹产生的费用由赛事组委会承担。

 

十. 申诉和举报

参赛者对比赛成绩,裁判组执裁,运动员参赛资格存有疑义,或发现运动员比赛中存在违规现象,可向组委会提交申诉或举报。

申诉者需以电子邮件或纸质文件提交书面材料,并支付500元申诉费。举报者需以电子邮件或纸质文件提交书面材料,无需支付其他费用。邮件地址为:jack@utms.com.cn。

组委会接到申诉或举报后,决定受理后,将取证调查,并在15个工作日内对申诉或举报作出结果反馈。

申诉成功者,申诉费将予以退还,申诉未成功,申诉费将不退还。


Copyright © 2011-2024 杭州盈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微信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