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大陆 福建省 厦门市

用一次奔跑,换回一片森林;

因为你的参与带动更多的人保护地球的决心,

环保的践行更像一场马拉松,

需要我们一路行动、坚持!


关于百万森林——梭梭计划

百万森林项目于2008年9月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气候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先生亲自在北京启动,项目宗旨:帮助人们适应气候变化所加剧的生态贫困。

百万森林——梭梭计划,支持由环保人士马俊河先生和他的团队发起的“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在甘肃民勤村落周围种植梭梭树,来减轻荒漠化对当地人民生存的冲击,并且通过在梭梭根部嫁接肉苁蓉等名贵药材,帮助农户增加收入。


梭梭计划

1、项目背景

       百万森林项目于2009年8月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气候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项目的宗旨是:帮助人们适应气候变化所加剧的生态贫困。

       百万森林 —— 梭梭计划,通过在民勤村落周围种植梭梭,来减轻荒漠化对当地人们生存的冲击,并通过在梭梭根部嫁接肉苁蓉等名贵药材,帮助农户增加收入。

2、项目目标

       3年内预计实现帮扶 20个村庄实现种植梭梭 4000亩的任务

3、项目区域简介

       民勤县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下游,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大沙漠包围。全县总面积16016平方千米。至2010年末,全县总人口27.43万人,常住人口24.13万人,是黄土高原上的一片美丽的绿洲。由于石羊河上游祁连山水源涵养能力降低和中游用水激增,进入民勤的地表水由上世纪50年代的5.9亿立方米减少到1.0亿立方米。2012年,民勤的荒漠化面积已占土地面积的94.5%,荒漠边缘以每年3至4米的速度向绿洲推进,当地居民沦落为生态难民。




4、关于梭梭

       梭梭是一种长在沙地上的固沙植物,也可以作为牲畜的饲料,名贵中药苁蓉就寄生在梭梭的根部。

       梭梭抗旱、抗热、抗寒、耐盐性都很强,茎枝内盐分含量高达15%左右,喜光,不耐庇荫,适应性强,生长迅速,枝条稠密,根系发达,防风固沙能力强,是我国西北和内蒙古干旱荒漠地区固沙造林的优良树种。

       梭梭的当年枝,生长速度较快,一般年份平均生长30~40厘米,降雨多的年份可达50厘米以上。但再生能力较弱。




5、项目模式

       外部公益资源+本地公益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公益荒漠化治理项目

       中国绿化基金会

       中国绿化基金会是在中国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旨在推进国土绿化、维护生态平衡、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基金会的角色主要在于利用其品牌影响力向公众以及爱心企业倡导、募集款项,对项目执行的过程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向社会公示,保证项目的透明化。

       本地公益组织

       公益组织以其不追求盈利的特性,关注公众关心的问题,而受到社会大众更多的关注和信任。本地的公益组织,一般是由当地人发起或是关注当地社会问题的人士发起,多熟悉本地情况,拥有一定的当地资源和良好的执行能力,能在外部资源和受众之间做一个很好的桥梁作用。

       农民专业合作社

       由当地村民组成,核心力量是村民,也是承受荒漠化直接损害的第一人。荒漠化治理的成败,和当地村民是有直接关系的,荒漠化治理无法将本地村民置身事外。通过以合作社的方式,将本地村民组织起来,参与荒漠化治理,发展沙产业,才有望实现可持续的荒漠化治理目标。

6、项目收益

       通过村庄周围植被的恢复,改善村落小生态,每年可以改善 10000人 的周边环境、本项目的成功实施,将直接影响和改善民勤县 31万 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沙尘暴策源地区域小环境的改善,可以有效减少沙尘暴的暴发次数,降低沙尘暴的影响范围和强度。本项目累计植树面积达到2万亩后,每年可以减少整个北方沙尘天气 1 / 5 左右。

       经济效益:种植的红柳、梭梭可以嫁接锁阳、苁蓉,每亩可以为当地居民带来 400元 的收入,本项目累计植树面积达到2万亩后,直接经济效益达800万元。在生态保护和增加居民收入两方面为村落小生态保护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

7、落地执行伙伴

       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

       2007年,韩杰荣、马俊河等热爱家乡的同仁们成立了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是民勤第一个环保公益组织,主要任务是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环境保护宣传,架构民间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并积极开展治沙实践活动。连续8年来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共种植梭梭面积达8000亩,成活率在80%以上。




       民勤县国栋生态沙产业专业合作社

       协会成立于2010年,通过推广环保知识、节水农业以及沙产业,在增加农户收入的同时,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8、捐助方式

 

 

       生存在沙漠边缘,是荒漠地区的生态保护神;燃烧时火力旺,是优质薪炭林;嫩枝可作饲料;树根上寄生的苁蓉是名贵中药材。大灌木或成灌丛状,树高3~8米,是荒漠地区的生态保护神;是优质薪炭林;嫩枝可作饲料;树根上寄生的苁蓉是名贵中药材。


       沙漠中梭梭树的种子,被认为是世界上寿命最短的种子,因为它只能活几个小时。但是它的生命力很强,只要有一点点水,在两三个小时内就会生根发芽。对于梭梭,这亦是适应沙漠严酷环境的结果。



       人们赞誉梭梭树是征服沙漠的先锋。

       盛夏的中午,烈日炎炎,无边无际的戈壁大沙漠被烤得滚烫,这时只有迎着热风顽强挺立的梭梭树丛,才给沙漠带来了生命的活力。

梭梭树能在自然条件严酷的沙漠上生长繁殖,迅速蔓延成片,这与它具有适应沙漠干旱环境的本领是分不开的。

       梭梭树的种子,是世界上寿命最短的种子,它仅能活几小时。但是它的生命力很强,只要得到一点水,在两三小时内就会生根发芽。复椰子种子的发芽时间很长,在合适条件下,要二年之久。常见的稻、麦、棉等种子,发芽的时间也得论天算。能在两三小时内发芽的种子,世界上只有梭梭树的种子了。因此,梭梭树才能适应沙漠干旱的严酷环境。


       梭梭树——沙漠之上的开荒者,不惧茫茫无边的荒凉,努力诉说着生命的顽强!

       你——奉献精神的践行者,面对漫长的42.195,永无止境的挑战着意志的极限!


       共同为生命赋予醇厚的深意。


       抑或在姓名处填上你身边那个为了厦马名额焦头烂额的TA,送一个惊喜给朋友自然也是极好的。







Copyright © 2011-2024 杭州盈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微信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