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三项运动(triathlon)是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属于新兴综合性运动竞赛项目。比赛由天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公路长跑三项目按顺序组成,运动员需要一鼓作气赛完全程。2000年成为奥运会项目,2006年成为亚运会项目。


起源

铁人三项起源于美国。
正骨医疗保健组为运动员服务
正骨医疗保健组为运动员服务 (21张)
1978年2月,一群体育官员聚集在夏威夷群岛的一个酒吧里争论:世界上究竟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最具有刺激性,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有的说是橄榄球,有的说是渡海游泳,有的说是足球,还有的说是长距离自行车,登山马拉松等等,他们各抒己见,争论不休。最后,美国海军准将约翰·科林斯提出:谁能在一天之内在波涛汹涌的大海游泳3.8公里,再环岛骑自行车180公里,最后跑完42.195公里的檀香山马拉松全程,中途不得停留,谁就是真正的铁人。科林斯的想法得到大家的的支持,于是第二天就有15人参加了比赛,其中还有1位女选手。结果有12人赛完全程,就这样一项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就在这种充满戏剧性、冒险性的情况下诞生了。该比赛第一名的成绩为11小时46分。
该次比赛后人们就把这项一次连续组合完成游泳、自行车和长跑,并在运动员体能、速度和技巧上提供挑战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称之为"铁人三项"。并追认该次比赛为首届世界铁人三项锦标赛。是一项意义性运动项目。


发展


铁人三项运动在夏威夷诞生后,最初仅在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流行,后逐渐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法国、英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广泛开展。
美国的圣地亚哥从1974年开始便正式开展了铁人三项比赛,随后铁人三项运动便迅速风靡了欧美和世界各地,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为了更好地发展该运动,国际铁人三项联盟于1989年4月正式成立以管理国际上的铁人三项及铁人两项运动,总部设在加拿大。到2000年为止,国际铁联已发展到具有126个国家、地区团体的会员国际体育组织。据2001年国际铁联快报上的统计,全世界参加铁人三项运动训练和比赛的人数已达到500多万人,每年在世界各地举行的大小铁人三项赛事
铁人三项
铁人三项
有三千多次。而通过电视转播收看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的观众达2亿多人。
国际铁人三项联盟每年都组织很多比赛。其中有奥林匹克标准距离的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最大高达91岁。比赛的规模逐年增大,参加比赛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美国人认为,最具刺激性、挑战性的体育运动是"铁人三项";日本人认为,最能体现民族精神的也是"铁人三项"……鉴于铁人三项运动在世界各地发展迅速,奥运会、友好运动会、泛美运动会、英联邦运动会、世界军体大会、亚运会、中国全国运动会都将铁人三项列为正式的比赛项目。铁人三项是在1994年被国际奥委会正式列入奥运会大家庭,2000年悉尼奥运会万众瞩目的第一个比赛项目就是女子铁人三项比赛。


现状


国际铁人三项联盟每年都组织很多比赛,其中有奥林匹克标准距
铁人三项
铁人三项
离的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在世界各地举办的10-12站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标准距离和长距离铁人两项世界杯系列赛与世界锦标赛,此外还有冬季铁人三项赛、室内铁人三项赛、残疾人铁人三项、青少年铁人三项赛等。比赛一般分优秀运动员组、青年运动员组和业余分龄组,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年龄最小的仅9岁,最大达91岁。比赛的规模逐年增大,参加比赛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 一、比赛时间和地点

  • 8月7日,黑龙江省大庆市

    比赛性质

    全国业余铁人三项积分赛

    三、举办单位

    (一)主办单位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

    黑龙江省体育局

    大庆市人民政府

    大庆油田责任有限公司

    (二)承办单位

    黑龙江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

    大庆市体育局

    大庆油田责任有限公司工会

    四、参赛对象

    境内外业余铁人三项运动协会、铁人三项俱乐部及业余爱好者。

    五、竞赛距离及分组

    (一)竞赛距离

    1.铁人三项

     

    总距离

    游泳

    自行车

    跑步

    全程分龄组

    51.5公里

    1.5公里

    40公里

    10公里

    半程分龄组

    25.75公里

    0.75公里

    20公里

    5公里

    体验组

    8.52公里

    0.25公里

    6.67公里

    1.6公里

    铁人三项接力赛

    51.5公里

    1.5公里

    40公里

    10公里

    注:铁人三项接力赛,以3人组队形式参加,每队3名参赛人员,无性别要求;每人需完成游泳、自行车、跑步三个项目中的其中一项;每人完成单项比赛后在指定区域通过交接计时环的形式完成接力;以每队最后一名运动员完成跑步通过终点的总时间记取全队比赛名次(接力区见主会场示意图)。

    2.骑跑两项

    总距离

    跑步

    自行车

    跑步

    25公里

    2.5公里

    20公里

    2.5公里

    详细比赛场地和路线信息将在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以下简称“中铁协”)官方网站上公布。

    六、参赛资格

    (一)各队报名人数不限。

    (二)每人限报一个项目。

    (三)参赛选手须持有符合参加本次赛事所办理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发生意外伤害情况,所需医疗急救等相关费用由参赛运动员自理。

    (四)各队报名后不得随意更换运动员或参赛组别。如运动员确因伤病无法参加比赛,需运动员所属业余团体会员向中铁协出具书面退赛函,非业余团体会员的运动员需出具县级以上医院的证明,经批准后退赛。

    (五)年度累计2次非批准后退赛的运动员将取消个人年度积分并在未来6个月之内不允许报名参加中铁协主办的铁人三项赛事。

    (六)出发名单发布后不允许换人(赛前15天发布出发名单)。

    七、竞赛办法

    (一)竞赛规则

    执行最新版本的《国际铁人三项联盟竞赛规则》和《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犯规行为处罚细则》(请到中铁协官方网站“规则规定”栏内查阅)。

    (二)比赛关门时间(伤残运动员不受关门时间限制)

    组  别

    关门时间

    铁人三项全程分龄组

    4小时

    铁人三项半程分龄组

    2小时

    铁人三项体验组

    1小时

    骑跑两项组

    2小时

    铁人三项接力赛

    4小时

    八、裁判员(技术官员)

    骨干裁判员由中铁协选派,辅助裁判员由承办单位选派。

    九、(一)参赛费用(单位:人民币)

    身份类别

    全程分龄组

    半程分龄组

    骑跑两项

    接力赛

    体验组

    自由运动员参赛费用

    400元

    300元

    200元

    300元

    100元

    团体报名参赛费用

    200元

    150元

    100元

    优惠参赛费用

    150元

    100元

    50元

    特别参赛费用

    100元

    50元

    参赛费用交纳账号:

    (1)银行转账

    户名:北京奥天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

    账号:0200006109200308621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清河镇支行

    请注明“大庆参赛费”字样及交费人姓名和代表单位。

    (2)支付宝付款

    官方支付宝账户:18501058405

    交纳参赛费用时请注明“大庆参赛费”字样及交费人姓名和代表单位。

    (二)报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春晓

    手机:18501058405

    电子邮件:2862552719@qq.com

    邮编:10010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68号飘亮阳光广场B2座1402

    (三)报到

    报到时间和地点:

    时间:8月5日13:00-18:00,8月6日09:00-18:00

    地点:大庆市委党校5号楼

    地址:大庆市萨尔图区中兴北街65号

    组委会联系人:郭春鹏

    电话:18945600305

    电子邮件:18604598341@163.com

    十、食宿交通

    (一)食宿及预订

    组委会为参赛人员提供指定宾馆和优惠食宿,优惠时间从赛前第二天上午09:00至赛后第一天中午12:00。食宿预定信息请参阅“2016大庆全国铁人三项积分赛食宿基本情况公布表”。运动员需自行预定酒店,无提前预订者组委会将不予安排食宿。组委会食宿接待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郭春鹏

    电话:18945600305

    电子邮件:18604598341@163.com

    (二)接送站

    组委会在大庆东站、大庆西站、大庆长途客运枢纽站和大庆萨尔图机场设立接待站,接送站信息请参阅“2016年大庆全国铁人三项积分赛接送站相关事项的通知”。请务必于赛前15日之前将到站时间、人员及自行车数量通知组委会,以便安排接站。组委会接送站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 孙云海

    电话: 13039880111

    电子邮件:jsk4662670@163.com

    十一、其它

    (一)未尽事宜及补充通知将会及时发布在中铁协官方网站上,请登陆查询。

    (二)本规程解释权归中铁协。



Copyright © 2011-2024 杭州盈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微信扫码关注